本页位置: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
TVB台庆剧炫耀藏羚羊披肩 内地网友猛烈抨击(图)

2008年11月27日 15:06 来源: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

  正在香港热播的《珠光宝气》被誉为TVB“钻石级台庆剧”,上月开播以来吸引大批内地观众通过网络每集追看。不过昨日记者发现,最近该剧却因为有炫耀藏羚羊披肩的情节,遭到内地网友的猛烈抨击与抵制。针对“道歉”和“起诉”的声潮,TVB人士解释可能是道具使用时出现了错误。

  争议剧情:

  讨好蔡少芬争先送披肩

  TVB台庆巨制《珠光宝气》正在如火如荼热播中,不过近日有细心观众发现,剧中使用了一种名为“沙图什(Shahtoosh)”的披肩,让不少正义观众相当反感。记者通过观看该剧发现,引起争议的剧情发生在第24集:贺家父子为讨“康雅思”(蔡少芬饰)的喜欢,争先恐后送沙图什披肩以示爱意,并再三强调“很难得”、“很名贵”。贺哲男甚至说,自己这条比起父亲的有过之而无不及,绝对更昂贵和奢华,而蔡少芬更是对这种披肩爱不释手。

  网友愤怒:

  打电话抗议TVB

  电影《可可西里》曾讲述拯救藏羚羊的惨烈故事,但看到《珠光宝气》出现上述情节,很多内地网友无法抑制愤怒。网友“醉月夜朦胧”在博客中披露:“不明就里的观众以为Shahtoosh是奢侈品的品牌,但是事实上它是对藏羚羊绒毛制品的统称,也就是说,这种披肩是屠杀藏羚羊的产物。”

  许多网友表示,作为颇有影响力的剧集,《珠光宝气》在炫耀藏羚羊披肩时犯了大错:“编剧缺乏动物保护意识,只是为了剧情需要,提到这种物品如何珍贵,而忽略了披肩是如何得来。实际上是在宣传违禁品,忽略了人类对藏羚羊的捕杀这一残酷现实。”

  用奢华细节表现富人生活是情节需要,但能不能用别的道具?毕竟有太多的奢侈品可以选择。网友还举例称,当年碧昂斯参加格莱美颁奖礼时就因为穿着皮草遭到谴责,之后就很收敛了。不少网友还表示,会打电话到无线台表示抗议。甚至有网友建议起诉TVB。

  TVB解释:

  使用道具出现瑕疵

  《珠光宝气》宣扬藏羚羊披肩让观众怒由心生,甚至让不少人认为剧中披肩疑似是真的。据了解,该剧拍摄时曾去西藏取景,这就让披肩的来路更脱离不了嫌疑。对此记者昨日下午连线TVB内地推广负责人何平,他表示TVB方面已听说有关披肩的议论,但还没有正式予以回应。不过他认为,很可能是剧中披肩出现瑕疵,使用了不该用的道具。

  记者得知,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羚羊被列入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》中已有22年,屠杀、伤害和买卖藏羚羊及其制品在全世界均被视为非法。但由于富人们对沙图什的市场需求,每年仍有数以万计的藏羚羊被非法偷猎者捕杀。

 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普处,其负责人宋先生明确表示,在国内禁止出售和拥有藏羚羊披肩,“否则就违反了《野生动物保护法》。”

  本栏稿件由 记者 隆准 采写

  “沙图什”披肩

  沙图什(shahtoosh)意为“羊绒之王”,主要指一种用藏羚羊绒毛织成的披肩。沙图什披肩十分轻巧,重量仅有百克左右,可以穿过戒指,所以又叫“指环披肩”。由于这种披肩纤维细密具有上佳保暖性,是海外名媛贵妇最爱的秋冬装饰品。欧美市场上一条“沙图什”披肩的售价最高可达4万美元,比同等重量的黄金贵得多。据说,拿破仑当年就曾送沙图什给他的情妇约瑟芬。

  网友激辩

  正方:不用较真

  月月鸟:还没有听说由于《珠光宝气》使用藏羚羊道具而导致捕杀藏羚羊现象的增加,难道藏羚羊捕杀者会由于这部电视剧而蠢蠢欲动?我想不会。电视剧只是一种娱乐,披肩只是一种道具,相信大多数人并不会在看电视剧的时候义愤填膺。

  不用因噎废食:剧中出现以藏羚羊披肩或许是为了表示奢华,导演不会傻到违法来制作真实的藏羚羊披肩,就像众多外国大片中飞机坠毁的场景只是使用模型一样,不能因为《珠光宝气》使用了藏羚羊概念就拿起封杀的大棒。

  反方:忽略责任

  醉月夜朦胧:面对富豪们对“沙图什”的喜爱,我们无法阻止,但是作为会影响广大观众的电视剧,怎能在剧中如此宣扬“沙图什”呢?如此“珠光宝气”,真是让人汗颜!

  阳光:“人人都爱珠光宝气,但珠光宝气最可贵的是其价值连城,还是永恒不变的品质?”对于编剧这段话应该作何理解?或许在导演该剧的时候,只想制造上流社会的神秘富有,而忽略了起码的责任。

编辑:张哉麟】
请 您 评 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查看评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进入社区
登录/注册    匿名评论

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。
图片报道 更多>>
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
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
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
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
13米高巨型花篮“绽放”天安门广场
13米高巨型花篮“绽放”天安门广场
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
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
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
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
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
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
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
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
青海北部出现降雪
青海北部出现降雪
每日关注  
关于我们】-About us 】- 联系我们】-广告服务】-供稿服务】-【法律声明】-【招聘信息】-【网站地图】-【留言反馈

本网站所刊载信息,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。 刊用本网站稿件,务经书面授权。
未经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[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(0106168)][京ICP证040655号] [京公网安备:110102003042-1] [京ICP备05004340号-1]